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媒體報導 2010-11-10

世界自我藥療產業協會第八屆亞太地區大會在台舉辦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性NGO組織,世界自我藥療產業協會(WSMI)第八屆亞太地區大會於11月5日至8日首度移師台北舉行。

中美兄弟製藥與各家外商、國內藥廠共同贊助參與此重要大會。來自全球十八個國家的醫藥領域專家學者及官員與會,會中就如何提升及推廣自我藥療的健康觀念、建立自我藥療政策及增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自主權進行經驗分享與討論。WSMI(World Self-Medication Industry)在全球會員數量超過50個國家,協會的主要宗旨強調「自我藥療 Self-Medication」的健康照護觀念,致力促進大眾對自我藥療的認識與發展。

世界自我藥療產業協會執行長大衛韋伯博士(Dr. David E.Webber)對台灣健保制度的便利、民眾高滿意度的表現稱讚不已,卻也直接點出在健保便利性之下,已經養成台灣民眾一有小感冒、小病痛往大醫院跑的習慣,抱著「看醫生拿藥」不花錢的心態,卻忽略了許多看不到的隱性社會成本,例如醫療資源的浪費、時間的浪費等等,若不改變這種習慣,未來很可能拖垮健保財務,造成更大的醫療負擔。

韋伯博士指出,全球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醫療照護支出佔GDP的比率越來越高,世界各國的政府都正面臨醫療支出高漲的挑戰,無不想盡辦法努力控制或降低成本,積極建立民眾自我藥療的觀念,鼓勵民眾小病可自行購買成藥。台灣健保制度的設計,個人付出的掛號費不過百元左右,但看不見的隱性成本,健保支出的診察費、藥費卻高達三、四百元,都讓台灣健保未來能否無懼赤字、長久運作下去打上問號。

WSMI亞太地區大會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除了歷屆參與此盛會的外商葛蘭素史克、輝瑞、嬌生、諾華藥廠外,中美兄弟製藥亦代表國內藥廠共同參與會議,攜手推動民眾「自我藥療 Self-Medication」的觀念,與產、官、學界對自我藥療產業之定位和價值達成共識,並對於與國際接軌建立優質的非處方藥品產業發展環境盡份心力。

自我照護及負責任的自我藥療的發展在全球各國備受政府及產業界重視,台灣過去十年依賴健保及醫師的服務,對自我藥療的知識與習慣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在政府扮演火車頭,制定相關衛生政策同時,中美兄弟製藥也致力推廣教育民眾一般用藥與舊一保健的正確知識與成熟態度,結合現有的藥局網絡,強化藥師的專業諮詢角色,教育民眾知道疾病及藥品的常識,營造良好的自我藥療環境,並協助提升國人自我健康照護的能力,落實「小病成藥治、大病醫院醫」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