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媒體報導 2012-12-13

兩岸「競合」共同開拓國際中醫藥市場

日前在廈門舉行的中藥材發展論壇傳出消息,與會代表已達成初步共識,以福建海西經濟區為試點,試銷台灣濃縮製劑中藥,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台灣濃縮製劑及中成藥即可登陸。消息傳回島內,引起業界熱議。

台灣區制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林本源在接受中央台記者訪問時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幾千年來造福無數炎黃子孫,僅僅因為中藥沒有實現標準化,影響了中藥在世界的傳播。他説,只要兩岸利用各自的技術優勢,相互協作,一定會縮短中藥技術標準化的研發時間,使中藥被國際社會認同。

林本源指出,台灣自1982年開始推動中藥製造標準,多年來在各界合力推動下,整體産業已成熟。但由於本土市場小,成長幅度有限,且主要原材料大量依賴從大陸進口成本增加,嚴重制約了行業的發展。

林本源説,他高度期待大陸龐大的中醫藥市場,以他多年經營經驗,如果能夠把産品銷往大陸,十倍,二十倍的成長是有保障的。

一直以來,兩岸在各經濟領域的合作,在島內都有不同聲音。有人擔心合作會導致台灣技術外流,使台灣失去原有的技術優勢,或是大陸技術和資金會衝擊台灣市場,使得台灣企業經營陷入困境。但在林本源看來兩岸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不應該僅僅是競爭,而且是「競合」。

他説大陸的醫藥廠商注重新中醫藥産品的開發,這方面台灣受限無法達到。另一方面,台灣在中藥産品的藥理分析,生物科學技術以及定量分析等領域優勢明顯,兩岸合作前景廣闊。

未來他希望不僅把台灣的優質中藥銷往大陸,也把大陸的高品質中藥帶回台灣,為兩岸民眾的健康服務。

【新聞報導】 你好台灣網彰化12月12日消息(記者 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