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媒體報導 2013-04-12

黑色情人節要更愛自己 生理期不再讓經痛搞怪

新聞張貼來源:奇摩新聞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4月14日是韓國的黑色情人節,取代了光棍日去死去死團的憂傷,而是優雅的使用黑色來慶祝這一天,相約過節的單身貴族,一身黑的裝束,還要共吃碗黑麵來慶祝,若女性碰到這時候經痛,那這下真是「黑透了」,因為連心情都是黑色的!當無人陪伴時,妳能更輕鬆照顧好自己,經痛時除了補充營養多休息,也可以選擇服用藥物,舒緩生理疼痛,才不會讓經痛破壞掉美好的日子。

一般將生理痛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類,蘇家鈴藥師表示,原發性經痛常見於未婚年輕女性,因前列腺素刺激子宮收縮,造成缺血,下腹部容易有痙攣、腰酸的感覺;而續發性經痛多見於較年長的女性,常與身體婦科有關。為了改善女性經痛之苦,許多女性常用中美製藥的醫你痛、舒痛佳,但是蘇家鈴藥師提醒,要舒緩女性每個月痛不欲生的煩惱,還要針對不同成因的生理痛,區隔藥理。

怎麼自我區分生理痛的差異呢?蘇家鈴藥師說明,以疼痛頻率做簡單判別,月經來時僅悶痛前幾天,經期結束就能改善,通常為原發性經痛,Piroxicam成分的醫你痛可改善說不出口的經期恐懼症,「非類固醇類止痛及抗發炎」藥物,作用在阻止體內前列腺素產生,減少子宮收縮,約每6-8小時服用一次,那種下腹絞痛到在地上打滾、緊繃感,就能跟它說bye-bye。

若經痛整個周期都不舒適,連經期結束還有延續性的痛感,通常是續發性經痛,此時適用Acetaminophen成分的舒痛佳,透過大腦傳遞止痛目的;不同於一般止痛藥,舒痛佳針對女性,另外加強末梢神經鎮靜、緩和皮質性催眠劑,對於經期併發的頭痛、肌肉痠痛可做放鬆舒緩,但因續發性經痛也有可能是婦科病變,要多觀察。

陶晶瑩名言:「如果男人在自己的下體被高跟鞋連踹七天而不哀縮,那女人也可以平靜地度過經期。」女性的經痛通常痛起來無人能懂,當只有自己陪伴自己時,更要好好愛自己。蘇家鈴藥師叮嚀女性若有經痛困擾,友人需多加體諒,注意多喝水、多休息、睡眠充足,並少吃寒涼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如柑橘類、哈密瓜、西瓜等寒性水果。當身體已有生理期症狀時,可提前服用有衛生署認證的止痛藥,讓女性更輕鬆度過經痛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