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媒體報導 2015-07-15

養生從「心」開始 中美製藥總經理林本源的健康哲學

【早安健康編輯部】「我的養生之道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最重要的是『心』的改變。」身為國內四大藥廠之一,中美製藥的第三代掌舵者,總經理林本源的生活與多數企業家一樣,時間永遠是不夠用,只能用「忙」來形容,但是在「吃好、睡好、運動、修心」的影響下,從這位62歲掌舵者的臉上、身形,看不到疲態與老態,氣色一點也不輸20多歲的年輕人,精神非常抖擻。

其實,林本源本來並非是這麼注重健康的人,「養生 」這個名詞在林本源年輕的時候,根本是一個遙遠的名詞。他表示,以前的他自我要求甚高,是一個使命必達的主管,無論做了什麼事,都會非常在意這件事是否百分百達標,無形中給自己帶來龐大的壓力,甚至導致胃潰瘍。

也常仗著「年輕就是本錢」,肆意消耗健康本,日以繼夜打拚事業,忽略身體發出的微弱警示聲,頭痛了就吃頭痛藥,胃痛了就吃胃藥,甚至,常有感冒症狀,這些他都毫不在乎。

直到前幾年的健檢報告,加上近年健康意識上升、在注重養生的太太的影響下,還有母親的提醒,50歲要為60歲的健康負責,60歲要為70歲的健康負責,才下定決心做好健康管理,從「心」開始調整,學著放慢、放鬆、放下,進而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


有願就有力!戒掉三餐必吃甜點、再忙也一定有時間運動
「以前總以忙碌為由,抽不出時間運動,現在是再忙也一定能空出時間運動。」林本源笑著說:「有願就有力」,真的有心將健康放在首要事項,就會開始去琢磨如何讓身體變健康,也就能做到持續運動。現在的他,一週至少有三天的早晨會安排健走,另外再配合肌力訓練。

結束晨間健走後,林本源一定會喝杯太太親手打的「活力堅果飲」,接著再吃早餐。「三餐中,我最重視的就是早餐。」林本源表示,他的三餐已改吃五穀米,而早餐一定會吃得最營養,菜色包括五穀米、青菜、紫菜類、魚或蛋,午餐則較為隨意,至於晚餐的應酬若是不可避免,則會淺嚐即止,不讓自己過飽。

年輕時的林本源,總認為自己吃不胖,三餐一定備有甜點,而且從早餐開始就吃得過於豐盛,一定有肉有蛋有魚,並且餐餐吃得十分飽,還有吃宵夜的習慣。而現在的他,不只戒掉了愛吃的甜食,並響應每餐八分飽,二分助人好活動,更養成了晚上8點後不進食的習慣。

除了飲食與運動,讓林本源擁有好氣色外還有個重要原因:睡眠。林本源表示,自己非常重視睡眠,「人體有自我修復的能力,而睡覺就是修復細胞最好的時間」,如果一直不讓身體休息,修復能力自然差,因此他每天一定11點前上床並且睡滿6小時。

為了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每天早晨,林本源會禮佛,心靜心定而心淨,更有清朗的智慧做人生各種決策。從心境開始做出調整,不再容易患得患失,讓他能力行「吃好、睡好、運動、修心」,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生病的次數,一年上醫院報到的次數屈指可數,再來便是外表與身形,不少朋友見到林本源後,都表示他的氣色、身形比以前更年輕有活力了。


經營藥廠,最想分享的是不生病保養之道
經營的是藥廠,林本源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卻是少吃藥的快樂和不生病的生活方式。喜歡用音樂與電影抒壓,每年也會給自己一段放鬆的時間,不讓生活24小時充滿工作,也鼓勵同事「努力工作、盡情玩樂休息」。

中美製藥的使命是共創健康幸福的每一天,價值觀是製藥有良心、對顧客用心、與夥伴交心、使同仁歡心、讓社會安心。「平日就顧好健康、少吃藥」這樣的觀念,也是林本源中美製藥經營理念,若能幫助民眾從小就開始懂得健康管理的重要,便能藉此減輕社會負擔,讓醫療資源能放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林本源表示,忙碌之餘他亦會善用營養保健輔助品來保養身體。較常補充的分別為Omega-3、益生菌以及紅景天,此外也會使用紫錐花萃取物保健品。林本源說,不同的益生菌,有調整腸胃的功能,也有減敏效果,未來還會有讓心情快樂的益生菌問世。

中美製藥近年致力於營養保健輔助品的研發,已開發出天然、少化學添加物的產品。林本源表示,今年內將完成食品廠HACCP、ISO22000認證標章,用雙認證的高標準生產保健食品,幫助現代人在忙碌之餘,兼顧身體健康,預防疾病的生成。承繼79年來所秉持的「良藥濟世」及「製藥就是道德」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