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媒體報導 2016-10-27

為愛發聲Great Heart-找回心的力量

今年五月斯里蘭卡發生該國歷史上最大的土石流,林宜琳參與了慈濟的賑災行動,這是她這兩三年來繼尼泊爾之後、參與的第二場國際賑災。「一開始是去尼泊爾 14 天,回來之後我覺得還有我能做的事情,於是向上人發願,如果還有尼泊爾賑災請派我過去。」於是去了第二次之後,第三次她在尼泊爾待了 100 天。之後遇到台灣的台南大地震,她也在災難發生後兩天內便投入災區前線發放物資及關懷慰問。

「在災區的生活條件很辛苦,去年到了冬天,每天最多停電 18 個小時,」每天在外面灰頭土臉地探訪災區,「我跟夥伴晚上最快樂的事情是有熱水可以洗澡,」她笑著說每次累到不行、躺在床上時心中只想洗澡,「我們會輪流去看有沒有熱水,當水溫開始變熱的時候就會很興奮呼喊對方趕快來洗澡!」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卻能帶給自己這麼大的快樂,是她以前很難想像的。

另一件讓她很快樂的事情,是中後期教育重建的項目,「我現在還在這個 project 上,很多很棒的畫面讓我一生難以忘記,」她提到當時去到一間叫作喜馬拉雅的小學,只有 20 個小朋友,在一棵很大的菩提樹下有兩間教室,「有個兩歲的小朋友拿到了自己的制服,很高興地走來走去,因為擁有了自己的東西。」

她描述著幫他們換上鞋、衣服時,孩子們臉上開心快樂的表情,林宜琳眼眶忍不住泛起淚光,「對我來說只是幾百塊,但可以讓一個孩子快樂這麼久。」而當時這所學校的校長也跟著一起發放,他在幫孩子穿鞋的時候開始掉眼淚,原來身為一位教育家,在這重大的災難發生時雖然很想幫助學生,但因為自己也是災民,沒有錢或能力,所以當有一群膚色、語言都不同的人就這樣帶著物資來了,他非常地感動。「我們會盡量把當地志工一起帶進來,雖然他們自己也是災民,但是讓他知道自己也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我看到的是一種愛的循環。」

目前這個教育重建項目大概在加德滿都蓋了100 間簡易教室,這些教室在聯合國的標準下已經達到永久教室的規格,而教室蓋好後林宜琳與同伴們都要一間一間驗收,有些地方路況甚至差到連車子都上不去,但她也絲毫不以為苦。「我覺得跟性格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從小女童軍的訓練,我很熱愛冒險,也願意接受挑戰到困難的環境中。」

事實上從小加入女童軍的她,還在嬰兒籃時就跟著爸媽一起參與許多社區服務,對她來說服務、幫助人就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在參與國際大型賑災之後,林宜琳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像是「上癮了」,「回頭看我的人生,不管讀書或工作都算順利,家中沒有什麼需要我擔心的事情,可是我的心裡沒有力量,我的快樂都太短暫。」過去她的快樂來自於銷售成績、美食等,但這些快樂很容易被改變。

直到去了尼泊爾,走入賑災、走到苦難的人群中,「看過了苦難的生命之後,我的人生根本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事情,生活中的不順遂現在看來都是再小不過的事了,」她說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完全改變了,有更大的包容力,更能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在尼泊爾的 100 天讓我的心變得很有力量。」這也許是她一開始想像不到的,但也是她現在最讓人羨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