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活動快訊 2017-03-22

遇見茶米心-李阿利老師

3月22日是茶的日子,特別邀請到人文學院首席顧問也是明道大學創校以來首位的名譽博士李阿利老師。在明道講座的時間與同學相遇,一同遇見茶米心。

柴米油鹽醬醋茶,七件我們生活的日常事,阿利老師說:「茶,草木人中最有情」,上有草,下有木,而人則在這草木之中,是造字之美。以茶思情、以茶養性,茶陪伴我們中國人千百年的歷史,衍生出的不僅僅只是品茶文化,而深刻的與藝術、文學、思想、禮儀和生活連結在一起。 人文,人與人間的互動,也是藉著這茶香,才能文史留芳。「以茶會友,天長地久」一言,是李阿利老師為這茶水結緣,所下得最好的註解!

接著李阿利老師向我們談起,感恩心、喜悅心、惜福心、祝福心,茶事中喝茶、品茶,所得出的心得、人文與內涵,字字句句都將茶之精神講得淋漓盡致,聽眾們則有如醍醐灌頂,個個都聽得聚精會神。 在家庭,老師會帶著自家小孫女參與茶會,學習茶禮,看著小小人兒專注與認真的神情與茶相會共處,是學習、是訓練、是教育,學習以禮待之、訓練以神專注、教育以情相會;阿利老師用心說茶,用情談茶,用生命聊著與茶間亦師亦友間的感動交流,聽著老師的分享猶如靜心品茗中優雅的閱讀,清新雋永,令人回味。遇見茶米心了嗎?溫柔敦厚詩教也。與有情有愛有感有法,有味的心相遇。欣喜與所有美好的心相遇。在演講最後,阿利老師祝福在座的同學師長們,文學生活化,是中華文化最美的寶物。希望大家能優雅成為一位文質彬彬,賢淑之人。藉由茶能優雅與自己相遇。 「喝茶」是解渴,而「品茗」則是享受茶湯的香氣與滋味。藉由一杯茶可以廣結善緣,產生共敏,琴棋書畫詩茶香可以美化生活。李阿利老師用這杯茶軟化大家的心,大家也用這杯茶豐富了對茶的了解。最後,汪董事長非常感謝這次阿利老師特別的演講,阿利老師也是建校以來第一為名譽博士。延續創辦人的理念,人文明道是發展明道大學的根本。藉由今天阿利老師的演講,能讓大家感受到,在明道有人文明道,明道的生活能激發人們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