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活動快訊 2018-08-08

中美林滄洲先生一生勤奮的故事

「愛,是良藥」1966年,中美兄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林滄洲董事長31歲的時候,父親所創立的『中米藥房』經營不善,風雨飄搖,於是他毅然決然辭去人人羨慕的銀行金飯碗工作,與夫人施淑美返鄉扛起事業的責任,成為第二代經營者。

夫妻倆人胼手胝足,先生主外拼市場、夫人主內調配藥品,有生意頭腦的林滄洲董事長創立了『藥局會員淺貨制度』的創新商業模式,拿著地圖全臺灣走透透,圈出好商圈裡面最有戰鬥力的藥局開拓夥伴關係。有會員藥局老闆們一輩子情義相挺,才有今天的中美,林滄洲董事長總是告訴子孫們,要心存感恩。

本著「製藥就是道德」的企業核心價值,全心投入製藥及開創新的通路市場,隨著台灣經濟成長,將公司帶入高成長期,奠定穩健基石。

林滄洲董事長一生很精彩,不僅事業上成績輝煌,更長期投入許多社團與慈善公益活動。從早期的勞軍、海口冬令救濟、長期捐助家扶中心、提供博愛之家餐費、地震風災急難救助、捐贈慈濟賑災家庭醫藥包、協助身障人士重建『脊新家園』、贊助童軍大露營、弘道老人基金會等等……到近期成立滄州教育基金會,希望子孫們不忘『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初衷,在事業有成的同時不忘回饋的善念,傳遞著「愛,是良藥」的生命價值。

林滄洲董事長與慈濟的因緣要回朔到早期到花蓮出差時,朋友告訴他有一位出家師父要蓋醫院,朋友向他募心募款,於是除了收到的貨款以外,又再加碼把錢捐給了證嚴法師蓋花蓮慈濟醫院。這一路走來,他長存濟世救人的善念,身教言教影響子孫甚深,因而多人相繼受證成為慈濟委員和慈誠。

1998年慈濟彰化靜思堂動土典禮,林滄洲董事長偕同夫人應邀參與動土大典,這個園地成了他們一家人的福田,把愛的能量傳遞給更多更多的家庭。

如今老先生功果圓滿,佛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淨土,典範行儀已長留人間,堪為後人追思學習。

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tzuchicommuity.changhua/videos/1473481859463747/

文稿:詹大為
配音:林宜琳
影片剪輯:楊國華、簡淑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