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News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細節
活動快訊 2009-12-01

自我健康照護 社區藥師為您把關

社區藥局 您的健康好幫手
近年來,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性關注議題,根據經建會統計資料的推估,未來20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占總人口比率將呈現倍增現象,人口快速老化已是必然的趨勢。由於人口老化、少子女化、疾病型態改變、及持續性與整合性照護需求增加等問題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國人疾病型態由急性轉為慢性,對醫療照護之需求由治療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未來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也顯得更為重要。

行政院衛生署在今年初(98)推動「新世代健康領航計畫」對於未來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之觀念落實,期能持續推動教育民眾預防保健勝於治療之知識,並將健康的管理權回歸民眾的手中。

在台灣雖然到處都有藥局,但功能卻僅限於「買東西」,上藥局像去雜貨店,但在美國,藥局可是民眾心目中排行第一名、最信賴的專家,由此可見,台灣藥師沒有成功做到提供用藥安全資訊的責任,民眾也不會注意藥局是否是有專業藥師,往往買了東西就走,反而忽略藥品與自身用藥的關聯性。有鑑於此,衛生署積極推動自我照護,教育民眾預防保健勝於治療的基本觀念。此外,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疾病型態轉變以慢性病為主,可以肯定未來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的重要性。

用藥諮詢 藥局的根本價值
社區藥局除了提供處方調劑(慢箋)服務、預防醫學保健及居家護理的用品外,台中龍井新庄藥局藥師陳宗寶表示:「傳統社區藥局的民眾大部分為老人和婆婆媽媽,而他們在藥局最想要知道的就是用藥安全的知識和衛教關懷,藥師能夠提供用藥諮詢以及到府訪視的關心服務,才是藥局的根本價值,也是民眾的利益」,而這也是有別於大型的連鎖美妝、藥妝店的差異化服務。

中美健康諮詢站 健康把關第一讚
有鑑於此,國內知名藥廠中美兄弟製藥公司配合政府推動自我照護政策,在今年 (2009) 與 368家社區藥局結盟,共同推動健康自我照護、並且成立健康諮詢站,希望民眾未來不論是身體的小病痛或是有關自我健康管理的疑問,能就近於社區藥局詢問藥師,不僅能為自己節省上醫院看病等待的時間,以及節省掛號費和部分負擔的費用,來對抗不景氣,同時也能擁有一個最貼近生活需求的健康諮詢顧問。

個人用藥安全 隨身藥品法寶
在醫藥資源缺乏的40、50年代,家家戶戶都得自備成藥,也因此形成「寄藥包」這個行業,在交通不發達的年代,確實解決許多窮鄉僻壤居民的健康需求。

沿襲「寄藥包」到府服務的貼心,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的轉變,外出的機會非常高,中美兄弟製藥還特別設計「健康御守包」,讓個人健康管理整合在一個簡潔的小藥包內,設計出專屬個人的隨身包:無論是外出工作、求學、旅遊或居家都適用,透過藥師詳細說明,以及各種症狀設計圖示,讓使用者可以了解正確用藥觀念,層層分明的內層設計,再透過清楚的藥品圖解及使用說明、提供完整的產品組合建議及自我照護手冊,教育民眾為自己準備一個隨身健康照護藥包,使用者不僅可以輕鬆的管理生活常見小毛病,也能妥善管理藥品。

同時,為減少健保醫療資源的浪費,未來包括感冒藥、皮膚軟膏、腸胃藥等常見的1,200種指示用藥,都可能不再由健保給付,民眾自行上藥局購藥,治療輕症、小病的機會勢必大增,民眾若生小病時,為節省藥費支出,須自行上藥局購買藥物治療,但國內自我療護觀念仍不普及,民眾應該開始學習相關的用藥知識,學習如何為健康把關,強化用藥及自我照護的知識顯得十分重要。